分享到:

工会服务向乡镇延伸

2024-03-29 09:07 来源: 河南工人日报
【字体: 打印 阅读量:355

  每天下午,在汝阳县大虎岭体育小镇,环卫工陈二喜趁着工作的空档,都会跟同事一块儿来到附近的工会“爱心驿站”歇脚。一杯热茶、一张沙发,足以慰藉工作的辛劳。

  “有时给手机充下电,有时来喝杯热水,大部分都是来上厕所,来到这里感觉很温馨。”陈二喜告诉记者,他负责这一路段的清扫保洁,寒冬酷暑,他和同事往往在街头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。过去,他们也曾碰到下雨天无处避雨的尴尬。

  环卫工人、市政工人、快递员、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,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。同陈二喜一样,他们长期在户外工作,也常常面临着吃饭难、如厕难、休息难等实际困难。汝阳县大虎岭体育小镇位于汝阳县陶营镇上坡村,是汝阳县唯一一家集运动休闲、体育赛事、文化创意、欢乐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小镇,为有效解决县区职工群众、户外劳动者在此渴了能喝水、热了能乘凉、冷了能取暖、累了能休息、伤了能急救的问题,汝阳县总工会于去年建立了汝阳县陶营体育小镇爱心驿站,受到广大职工群众和户外劳动者的热烈欢迎。

  记者在汝阳县陶营体育小镇爱心驿站看到,站内配有“爱心饮水机”“爱心桌椅”“爱心微波炉”“爱心医药箱”等许多“爱心”设备设施。外卖小哥王师傅说:“如果饭菜冷了,这里有微波炉,可以到里面加热,渴了有热水、有冷水,有种家的感觉。”“驿站服务好不好,职工群众说了算,驿站建设是一个持续优化的动态过程,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唯一的衡量标准。”该县总工会党组书记、常务副主席张剑坡说。

  汝阳县总工会紧盯职工群众和户外劳动者的“大小事”,叫响“有种温暖,叫工会在您身边”职工服务品牌。着力推动工会服务向基层延伸,以邻里中心建设为抓手,着力推动工会服务向基层延伸,陆续在乡镇建立爱心驿站,为乡村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。下一步,该县总工会将为民服务向乡镇、村组基层延伸,着力强化精准思维,不断创新服务内容,在驿站建设主体、服务功能、运营模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,以“小切口”做实“大服务”,坚持用多元服务拓展站点服务边际,打通服务群众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为邻里中心发展彰显工会担当、贡献工会力量。(记者 陈微娴)


责任编辑:周栋